close

先別急著戴墨鏡。你知道我不是個愛放閃光的人。

 

這個生日,我過得很銘心刻骨。此「閃」非彼「閃」,我在我的生日前兩天閃到腰。

 

事情是這樣發生的。話說這一週來,因為開始學桌球,全身痠痛總是難免,加上我本來就很容易腰痠背痛,因此下背部有稍感不適,但我都有注意不要搬重物太勉強。週三下班後, 一切都很舒適沒異樣,原本考慮要不要去游泳的我被老媽中午剩下的一碗麵留住了,吃完麵就開始亂坐半躺在椅子上看著阿基師煮菜,待阿基師煮完,我也準備起身晚餐,不料起身後,下背部開始有不舒服的感覺,好像有點閃到,我開始做伸展拉拉筋想說會不會紓緩,結果,愈來愈痛,痛到我開始冒冷汗發昏耳鳴,坐在椅子上、因為太痛、折騰了半小時還站不起來。老爸看我臉色不對勁,急著帶我到巷口的中醫診所看醫生。

 

這條巷子,我平時走路大概要花10分鐘,我請老爸先去掛號,我在後頭蹣跚慢慢地跟著,我想我應該多花了比平常一倍的時間才走到。走路的時候也好痛,我看到胖胖老爸為我擔心的背影也突然覺得好不孝順(生病的時候都會想很多)。

 

到了診所爬上診療的床又是一陣折騰,還好那個床有個洞可以讓趴著的我把臉埋進去偷偷滴了幾滴淚。之後醫師來了,分別在我的腳背兩側、膝蓋窩、和腰部共扎了6針,我得說,醫生不跟你說針灸要扎哪,以趴姿背對醫生的我完全不知道醫生要在哪下針,只能以扎針前擦酒精的那兩秒鐘來幫自己做心理準備,真的是超可怕的。後來助理小姐還在我的腰上輕輕地放了什麼東西,我超怕癢又超緊張的,又不知道她要做什麼,後來她說她要幫我在腰上的針上點火(好像是熱灸還是什麼來的),我超害怕的問說會燙嗎會燙嗎,腰部又不自覺一直縮,小姐一直安撫我說別緊張,我這樣緊張拉到肌肉穴位會跑掉。但後來聽到她在我的背上點打火機的聲音,還是覺得很害怕啊...

 

緊張刺激的針灸、拔罐、與推拿歷時一個多小時完成。原本腰部肌肉有放鬆的我,一下床走路回家,卻又開始抽痛劇痛,痛得我在路上邊走邊哭,挺丟臉的。

 

隔天請了假,一早下床又是痛到頭昏冒冷汗、一路摸出房門,受不了只好請我爸載我到醫院看西醫。站著看完復健科門診,快語如珠的門診醫師問完診還加了句註解「這麼年輕就腰痛真不應該」,接著到復健中心作物裡治療,復健師請我趴上床,一拉扯我又痛到忍不住掉了眼淚,長這麼大還因為痛在哭覺得好丟臉啊都不敢正眼看復健師,不過復健師人很好,都裝沒看到還會一直來問我還好嗎會不會痛。後來勉強坐著做熱敷、再躺到牽引床上拉腰、下床又是一陣掙扎,我下不了床的掙扎苦痛戲碼可是吸引了全復健室裡阿伯阿婆的目光。但是腰痛沒辦法快步走掉,只好笑著帶淚硬裝堅強著說謝謝離開(只差沒揮手了)。

 

回到家,就展開了臥床、下床吃飯上廁所、再臥床的固定戲碼。在床上由趴姿轉成側睡,都要先想好哪隻腳先轉手要怎麼撐,讓我深深體會到,為什麼很多幾個月大的baby趴睡時都要特別注意,因為baby不太會轉身很容易把自己悶死,我也好幾次在手腳打結跟腰部抽痛中把自己的臉悶在枕頭轉不過來,腰痛連轉身都好辛苦啊!更別說是下床了,姿勢的變換都得要承受超痛的風險。我下床都得醞釀快半小時,才能鼓起勇氣開始動作、慢慢研究出來從趴姿、用爬的下床,比較不會動到痛的地方。

 

腰痛讓很多生活小小事都變得很困難,包括走路、丟垃圾(這時候發現加蓋的垃圾桶真是一道魔王關)、上廁所、打噴嚏、洗澡、穿褲子...真是辛苦我的家人了!

 

吃了止痛藥和肌肉鬆弛劑加上臥床休息,真是腰痛的不二良方。腰痛後兩天已經可以慢慢走動了,雖然走動的速度跟我八十多歲的外婆差不多,但還是無法坐著,因此我又因為腰痛請了第二天的假。同事還問我說腰是斷了嗎?

 

請了兩天假、加上週休二日,我之前稍有期盼的國立農曆生日週休竟然因為這樣放了四天連假。去年寫「腰若好,人生是彩色的」的印象仍在,沒想到竟然這麼快就復發了。話說,若是我老媽沒有把那碗麵拿出來、我有去好好游泳、而不是亂坐在電視前什麼都沒做的話,也許這一切都不會發生了吧?(運用在身體保健的智慧:少動真是多錯!)

 

今天是第三天,終於好多了。已經稍稍能坐了,不然下床後就是一直罰站,站著吃飯看報紙看電視都變得很不有趣耶!這篇文章也是在罰站中、還中場休息了一次才完成的。

 

時值今年第一個颱風來襲,加上腰閃到,老天爺在今年賞了我一個「無為而治」什麼都不能做只能睡到飽的生日假期。很「閃」但真的很痛,希望大家都要好好愛惜自己的身體,希望我腰痛快快好,希望這颱風快過去,國泰民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eamerl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