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月的某一天,總是站在巷口某戶鄰居家前的小黃,或者說牠原本應該是隻白狗、卻髒到有點像黃狗的小黃,突然就不見蹤影了。

 

小黃不論日夜、無論晴雨,總是站在門外,牠看起來像是某戶鄰居養的狗,但我遇見牠的時候,泰半時間都是看牠在門外自由自在。也不確定是那家主人不太願意讓牠進屋、又或者是牠自己就喜歡待在門外,這隻像有人養、又不太像有人養的狗,就像我們家巷口的老衛兵,在寒流天、在小雨天,牠總是自在地在巷口晃來晃去,淡然地看著往來的鄰居。這樣的情景也過了5.6年有了。

 

每天晚上,我帶著皮皮跟牠錯身而過,牠們不會互兇,但我家皮皮總是用一種老大的姿態瞪著小黃,小黃也會警戒拉開距離,避免爭吵。不過就在10月的某一個夜晚,牠消失的前一夜,我和男友按往例帶著皮皮散步,卻在從不會碰到小黃的巷口、看見小黃迎面與我們擦身而過,但當我們回到我家門口時,小黃又早已回到牠平日站崗的鄰居家門口。現在想起來,也許那一夜是一個徵兆。

 

隔天,小黃就消失了。

 

那家鄰居,也許一直以為自由自在的小黃到哪消遙去了。一直到了小黃消失的隔天,才開始聽到那戶鄰居整夜在附近的巷口呼喊著"小黃、小黃"的名字。隔了好幾天,鄰居才向我們開口問起有沒有看到他們家的小黃,我們跟她說已經好幾天沒看到了。

 

我沒說的是,我想起一些親友曾經跟我提過,狗狗若是知道自己將要臨終,就會離開家裡,找一個大家都找不到的地方躲起來,然後在那裡等待自己的生命結束。我不知道小黃是不是如此,但想起小黃消失前那麼不尋常的舉動,總是勾起了我的聯想。

 

也有鄰居阿姨說,可能被抓狗隊抓走了。

 

小黃就這麼消失了。再也沒有看到牠的身影了。說老實話,我有點想念這位巷口的老衛兵。希望這位老衛兵,不論在哪,都仍是消遙自在。

 

在我的生活消失的,還有一位鄰居的阿姨。一位在生病之前很健談的阿姨。

 

她的手藝好又愛分享,以前煮了湯炒了米粉都會要我家人拿個鍋子裝一鍋回來吃。每天早上,她上班的時間跟我出門時間相仿,在捷運站碰到我,都會很熱情地跟我一路聊到下車。但由於我是一個早上剛睡醒不太愛說話的人,所以我常常在捷運站都會故意跟她離了好幾個人遠,避免被她看到、又得打招呼、又得一直動腦聊天。

 

不過那阿姨很厲害,她有時走一走,會像是直覺感應到我在後頭猛然回頭,然後就會正面撞上一臉笑得尷尬的我。

 

約莫兩年前,開始聽家人提起那位阿姨因為腹痛住院,後來就一直進出醫院,整個人瘦了大半。後來還在上班途中碰過阿姨幾次,跟她說她瘦了好多啊,阿姨也說對啊褲子都要重買了。

 

過沒多久,阿姨就沒有再上班了。一直都有聽到爸媽提起阿姨又去出院了、狀況變不好了的消息,去年過年貼春聯時,才見到阿姨一次,她又更加消瘦了。

 

然後就一直都沒有再看到那位阿姨了。阿姨就一直都在醫院、家裡來來去去,這病痛折磨了她很久。最近的一次,是在一兩個月前,媽媽說她到鄰居家裡探望已經瘦成皮包骨的阿姨,她已經瘦到沒力氣走路了。她的家人也都很低調,對她的病情不太多提。一直到,某天晚餐後,從鄰居家裡傳來陣陣很濃的香灰味。

 

爸爸說,應該是了。

 

那一夜,我一直想著,總是在捷運站裡碰到的鄰居阿姨,那位總是又開朗又健談、個子又高、身材微壯、看起來很健康的的身影。我們都沒有跟她說再見呢。

阿美阿姨,終於沒病沒痛了,請您切莫掛念。希望您在另一個世界,一切安好。

 

我們人生的過客,來來去去,長大的過程總是慶祝得到的、誕生的多,而現在,面對愈來愈多的,是離開的、消失的人事物。我們總是慶賀得到,那麼面對消失的人事物,以歡送人生宴席方式、祝福新的未來,我們何時才能泰然自若地做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eamerl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