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說,有些事情,你就是需要些動力才會向前,當機會來臨時,你一定要毫不猶豫地記得抓住那條迎面而來的繩子,讓它拉著你前行。

 

「有些事,如果現在不做,一輩子就都不會做了」,這是出自環島旅行者的聖經電影"練習曲"的一句名言。自第一次嘗試到花蓮騎腳踏車、感受到身體力行大自然的美好時,這次車友的邀約我毫不猶豫地就答應了﹝儘管事後想來的確是有些初生之犢太高估自己能力的無知狂妄﹞。

 

由於計畫卡在過年期間,行程安排得處處受限於車票、住宿的情況而定,過年期間的火車跟住宿訂定真是高難度,耗費精力還得眼明手快。行程計畫一度因搶不到車票而計畫從台灣東部搬到西南部,又因為不小心訂到車票了再搬回台灣東部,但住宿找了幾十家卻都是客滿客滿而又考慮往西部行,卻在隔天意外地快速找到歡迎單車客的民宿及旅社而確定台東成行。行程規劃、搶車票、訂房基本上都是由車友S一手包辦及車友F協助策劃,我只是在一旁搖旗吶喊,然後向他們信心喊話我絕對不會臨時落跑。

 

只是一波三折的行程還沒完呢!天氣預報過年一整週的天氣會愈來愈冷還有陰雨連綿,三波大陸冷氣團一波比一波強,最強的落在初五,台北可能下探10度。這幾天的行囊都得一路相隨又不能拖個拉車,怕冷又怕下雨,我一直到出發前都還在爲了我重的要命的行李還有塞不下的東西發愁。到了車站與O會合,我笑稱我簡直是個馱獸,O說對啊還背著一個大駝峰。

 

2/17大年初四,搭乘1053車次7:18從台北的自強號南下台東,5個小時多將近6個小時的車程的確挺久的,聊天、補眠、在池上站向月台婆婆搶買便當(真是多虧手腳伶俐的O姐姐!),火車還誤點了,直到將近下午1點,終於抵達台東站。從台南、花蓮、台北、台北(對我硬要湊的)四面八方來的車友終於集合,開始台東奮戰行。

 

先到了行李房領車,服務人員大叔好心的詢問我們要去騎哪裡,我們回說台東還有南迴,大叔大笑看著我們說:「真的嗎?很危險耶!有砂石車耶!你們騎不動想哭的時候可以打電話叫我去把你們帶回來!」

 

到了民宿卸了行李,決定先進行第一天下午的"輕鬆騎",前往一個小小的車站-山里站。民宿老闆小巢非常熱心,知道我們計畫要去騎南迴也是面有難色,很婉轉告訴我們前天就有車友從高雄騎過來,傷的傷、摔的摔,一直跟我們提醒要很小心。小巢在我們出發到山里的路上,還騎著機車陪我們騎了一段路、一路跟我們聊天為我們指引方向,我差點以為他也要跟著我們一起上山。不過到了山路前他說你們應該不會迷路了,就先跟我們暫別。和小巢道謝後,就開始了一連串的爬坡與找路。

 

天其實很陰,還沒開始騎車其實還是冷冷的。爬坡...

出乎意料之外的沿途山路爬坡

 

爬坡...

P1000798.JPG  

Google map只看得出路的遙遠卻看不出坡度,如果早有心理準備會是爬山路那倒還好,偏偏S一直說是輕鬆騎輕鬆騎(其實是我太愚蠢,山里站看名字也知道在山裡...),所以肌肉和心理就一直都鬆懈沒有繃緊,一直到爬坡、爬坡、還是爬坡後,我發現我喘到一個不行,而且熱到快要爆炸(還好有先見之明的O一直在火車及民宿就力勸我把身上的長袖脫了,留下車衣就好,果然聽姐姐的話準沒錯!),大家一路向前衝,在前面邊休息邊等我,我慢慢老人爬坡騎趕上。我發現對我而言,騎一騎休息反而會更騎不動,慢慢騎、調呼吸,我可以一路不停騎很久。

 

中途碰到不少岔路,問了路旁一位很老的爺爺,伯伯遙指了一個方向,慢慢的說:「金遠耶!你們騎袂到啦!」一路上碰到像爺爺這樣的人不只一個,大家都很好心為我們指引道路,但也一邊提醒我們真的有點遠。

 

經過了無數種滿釋迦(?)、枇杷、鳳梨的邊坡與農地、一個原生應用植物園,一路慢慢騎、停下來喘氣、拍照、再繼續越過一個又一個的緩坡陡坡,大概騎了兩個小時,終於看到了"山里"的牌子。騎過了一個小小的部落,轉個彎,這個可愛的小車站,終於出現在我們的眼前。

騎了兩小時山路...看到了鳳梨田

 

終於到了山里車站

 

喔它真的很可愛。不只因為他的小巧,小黑副站長與三隻貓姊妹的陪伴又更添加了這個小站的趣味,或許也因為有遠方裊裊雲煙繚繞的都蘭山的看望,小小的山里站,在部落居民及和藹可親的站長的守護下,更顯得它的寧靜與精緻。

 

P1000811.JPG  

 

小黑在列車進站時都會出現在站長旁邊喔!

山里車站的大招牌-站長與副站長小黑  

 

一個很漂亮的山中小車站  

我們大約下午4點半才騎到,原本打算繼續北行繞一大圈回台東市,不過我們剛好處在尷尬的中點,前也山路、後也山路、加上大家剛一路騎來就氣喘如牛,精明的執行長S馬上詢問了站長關於與腳踏車一起上普快下山的可能性,站長告訴我們約1830有一班普快會回台東。於是乎!不用趕路了!大家突然精力充沛!決定留下來等車,順便好好看看這個可愛的山里部落。

 

海岸山脈的最高峰-都蘭山

就在原住民的部落中

由於適逢過年,原住民朋友從下午就一家一家地坐在外面把酒言歡,看到我們這些外來客,還很熱情地吆喝問我們要不要一起喝酒~原住民的小朋友也都很猛,放鞭炮是點燃了爆炸了就直接在上面跳啊跳的玩,跟我們炮一點燃就閃很遠完全不同耶!

 

我們在部落裡唯一一家雜貨店前小歇,補充了一些熱食,熱心的老闆娘賣泡麵還幫大家泡泡麵(揪感心ㄟ!),旁邊的婆婆還問他們廚房裡還有些菜要不要幫我們加進去,真的好熱情喔!我們坐著、吃著、看著這個部落裡可愛又熱情的一切,天色漸暗,我們牽著車走回旁邊的車站(其實路程不過才一分鐘的時間),和親切的山里站站長聊了好一會的天,站長在這個站服務好久了,我們從台鐵、他的服務資歷、聊到台東還有很多很有趣的小站、到部落裡有阿美族卑南族等等成員的原住民、哪些不是原住民、哪些是後來才搬來的,站長都聊若指掌。

IMG_0382_調整大小 .JPG

 

車來了,與站長道別,把車搬上月台搬上車,在車上補票(山里車站是不售票的),我們偷吃步回到了台東市。

 

回到民宿,小巢說幫我們在台東很有名的鄰家蒸餃店訂了位,於是,我們又從民宿出發,又騎了快一小時的路,才騎到比較熱鬧的台東市區,吃了如湯包的蒸餃晚餐,餐後在等S修變速時,又找了家還不賴的甜湯吃點心。過年人真的很多啊!吃東西的時候還得一直東張西望地顧車。覓食完,冒著雨,騎回民宿的路上O一直想要買沿途都看得到的鳳梨釋迦,結果都問不到可以現吃的釋迦。這天O跟釋迦真的很無緣。

 

鄰家蒸餃

第一天台東市晚餐

 

我吃到撐的古早味麵茶桂圓湯湯圓加五種料

爲了彌補心靈的飯後甜湯

騎回民宿的路上,兩旁沒有建築物,大路上除了車子,就只有遠處像是飼牧場鵝群的叫聲,挺安靜的。風呼呼地吹,雨一陣一陣的飄,大家有一搭沒一搭的邊騎邊聊天,我都忘了大陸冷氣團來襲這件事,挺舒服挺愜意的。只是剛吃飽肚子多了些重量,大家騎車速度好像都變慢了(因為騎得最慢的我跟得上)。

 

回到民宿,門一打開,就看到小巢竟然用黑色大塑膠袋從門口鋪了一整條的"星光大道"讓我們把車牽到屋內,超貼心的喇!晚上洗完澡,大家還一起跟小巢坐在一樓的客廳看電視聊天計畫隔天的行程,小巢竟還讓我們挑明天要吃什麼早餐(我還很厚臉皮的問說有quota限制嗎),隔天早上他再幫我們去排隊買早餐!小巢的民宿其實因為是新開的,設施尚未完備、洗澡水也不夠熱(讓在寒流天的我洗得心情很不好),但小巢有求必應要什麼就立即補充什麼、還有超級貼心的熱情,像我們洗車衣沒地方掛,他就馬上在空的地方騰空位讓我們晾衣服又弄了電風扇吹了一晚,可是讓這民宿及格的大大加分因素。

 

今天騎完山路,我如此地虛弱又緩慢,晚上回到房間時,我就有暗暗地和O討論著也許騎不了壽卡這件事,和大家在客廳聊天時也有意無意地說笑帶過,一邊還偷偷觀察了一下執行長的反應。不過,不知道是沒聽到還是裝沒聽到,S跟F都沒啥反應,我們也只好摸摸鼻子再見機行事。

 

本次遊記特別刊載每日經典語錄:

*S:「我現在感覺渾身充滿力量了,但是我不想騎回去!」<這是最勇腳的人在確定有普快可以下山之後說的>

*F:「為什麼這痠痛藥膏擦在我身上都沒有熱熱的感覺?」S:「我幫你....... (賊笑) 」<記得說過什麼就好>

 

第一天里程數:

台東新站-山里火車站: 約20公里

台東新站-晚餐:約10公里(來回)

 

住宿:海岸雲軒民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eamerl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