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二天7點半起床,8點下樓,熱情的小巢和依我們昨晚個人點餐的熱騰騰早餐已在客廳等著大家了。有好吃的菜包、燒餅油條、不加燒餅的油條、三杯溫豆漿一杯清漿(哈我還挺厲害的啊),小巢說這家燒餅油條好、那家菜包好,所以還跑了兩家買,超搞剛的!

 

第一天的民宿

民宿DAY1

大家邊吃早餐邊聊天摸啊摸的,都摸到了9點還沒有要出發的感覺,我跟F說那我先走囉你們慢慢來,大家才真的把行李綁上車,準備上路了。出發前,小巢還不斷地耳提面命叮嚀要小心騎車、不知道路可以打電話問他,非常貼心啊!一路上、連我們隔天都到高雄了還接到小巢的簡訊關心呢!有沒有這麼好的民宿老闆喇~

 

在台東市找了一下路,昨日帶路的F帶著唉鳳退居二位、今日由昨晚已打聽好的S領軍,邊騎邊找鐵軌的蹤跡,我們先前往台東舊站改建而成的鐵道藝術村看看。

 

晃晃拍照完,就轉往台9線開始南行,路口迎面而來的竟是堆滿好大一個廣場的漂流木存放地,其數量之多與樹木之大,還挺驚人的。此時開始飄起偶陣雨,雨勢時大時緩,大家因此不停地騎騎停停穿脫雨衣(F只要一脫雨衣,就彷彿有魔咒似的,雨就會又開始下了,O因此請F顧全大局就別脫雨衣了。順帶一提,狗鐵絲真好用!我一路都沒穿雨衣,擋雨能力很不錯!)。沿途一直到太麻里鄉前,都是一間一間的釋迦賣場和一簍又一簍的大鳳梨釋迦,我們每經過一家賣場就停下來等O去問問有沒有可以現吃的釋迦,還真的很難找!因為釋迦一熟就會很快都熟過頭了,所以店家都很少賣熟到可以現吃的。已經忘了問過幾家了,好不容易!皇天不負苦心人,終於問到了!

 

這家老闆人很好耶!看到我在照相就還從一個簍子裡拿出超大顆的釋迦要給我照(不過我害羞婉謝他了),臨出發前看我菜籃裡為了怕濕掉而罩著塑膠袋的背包沒有弄好,還很貼心地幫我把背包整個拿起來再重新把塑膠袋罩好。在台東一路騎車,都遇到好多像這樣好貼心好溫暖的人。

 

老闆手上拿著的那顆就是被我不好意思拒絕掉的超大釋迦

台東沿路都是好多的大釋迦

 

繼續南行,雖然和上次花蓮行騎的一樣是台9線,印象中的花蓮段一路都有大山相伴,而台東段的路線幾乎都是沿著海岸而行,但坡度上下的程度可不比花蓮段的平緩,加上過年車潮多,不是很好騎。路上碰到很多反方向迎面而來的車友,即使彼此不認識,大家還是會互相打招呼打氣加油,彷彿是車友心靈相通的默契。

 

IMG_0441_調整大小 .JPG

 

沿途似有經過不錯的餐廳,但都在對向、又有遊覽車,F詢問了一下大家意見(每次的意見不外乎是都可以、看大家,此次成員都超隨和的)決定先不吃午餐,繼續南行。不過休息的時候S和F猛吃餅乾,其實根本就餓了又愛面子。

 

昨天勇咖S在騎山路時變速出了點狀況,今天老天爺又給他新的考驗:才剛過太麻里鄉的標柱、經過一群車友也停下來在修胎換胎,S的後輪就破胎了!此行可沒有腳踏車店老闆同行啊,S的第一次換胎就獻給了這次騎車行了!S和F在路旁鑽研換胎,我跟O就在旁邊湊熱鬧兼玩鬧取笑明明是第一次換胎、但動作表情都十足像修車店老阿伯的S。兩位車友蹲在路旁依照SOP換胎程序一一來,結果卻卡在最後一關,新的內胎裝好、外胎卻無法密合的窘境裡。研究了老半天,還換了邊、全部拆掉再重頭裝一次,還是不行,都快一小時過去了,剛剛停在後頭修胎的車友出發經過時,還稍微開玩笑的問候說:「你們也在換胎呀!會不會換到明年?」這時O姐姐終於看不下去了,向前去觀察了幾秒,兩句話馬上指點迷津、讓兩人豁然開朗,換胎圓滿完成!O姐姐不但洞悉力強、明察秋毫、腿力過人、酒量驚人、看起來比實際年齡年輕超級多、明事理、手腳靈活、頭腦清楚、具激發他人潛力的能力之外,連換胎的眉角都瞭!

 

小小的一個洞...

同行車友破胎

 

大大的胎就變得扁扁的了...

破胎

 

只會在旁邊湊熱鬧的我笑說S的第一次就給O了。然後就引起了一串一直被O取笑很久的紅包對話...(明明是過年沒錯啊...)

 

再度出發前,忘了S說了什麼類似很沮喪很辛苦的話,F就說來來來放鬆心情深呼吸,下一秒,大家就在馬路邊很有默契地全部都跟著做了深~呼~吸的動作,做完全部一起放聲大笑,超有趣的。不過S好像從換胎過後,勇咖的活力(?)就瞬間莫名地消失了。

 

換胎完畢,繼續前行。右轉前往車站,又經過一段緩上坡的折騰,才抵達太麻里車站(不是傳說中的隔壁喔!)。車站的景觀很好呢!可以直接看到太平洋!聽說是每年元旦看第一道曙光的熱門所在。

抵達太麻里車站前又是一段緩上坡啊

 

前面望過去就是海平面了

車站的View

 

 

在車站停留一會,下午兩點多,才在太麻里車站附近的市區、隨意找了家店用餐。吃完便當吃完麵,S還到了旁邊的警察局借了打氣筒打氣,只是警察大哥熱情相借的打氣筒把胎的氣灌飽了卻沒有充飽S的元氣啊(誤)。

 

繼續上路,經過了一段路,是八八風災重創過後,仍充滿碎石巨礫的河道出海口與尚未完全修復的道路,甚是怵目驚心。路上車輛與遊覽車也很多,偶爾會碰到塞車的路段,腳踏車雖沒有塞車的困擾,卻得小心前行。最討厭的是碰到爬坡時,遊覽車又剛好經過身邊,已經盡量避到路的邊緣了,還得很小心遊覽車經過身邊的風切,很害怕一個不注意就被掃到路旁的溝裡去。一路與車爭道,除了可怕的遊覽車,還會被塞車塞到煩的熱情民眾開著車窗大喊加油嚇到(想我以前小時候也會這樣幫人家加油,以後我不會這樣做了),加上爬坡時達到極限的腿力與喘,其實騎來挺有壓力。

 

一路都是這樣一坡又一坡

 

騎啊騎喘啊喘閃啊閃,經過一個又一個坡,看著藍藍的海灰灰的天、還得小心別看得太著迷就騎得太邊或太靠中間,約莫一個小時過去,終於看到了那個上坡,此行我的夢想地 - 多良車站。

 

終於,看到多良的那條上坡路了

 

多良車站是一個已經荒廢的濱海小車站。認識它起因於去年看了耀程兄的環島遊記後,多良,這美麗又蒼涼的兩個字,就深深地烙印在我心中。看完遊記後兩個月的聖誕節花東騎車行,又剛好與同行的鐵道迷車友聊起這個小站,於是相約要一起前往,一連串因緣際會的巧合,讓原本坐在電腦前深深被照片所吸引、羨慕別人的我,不到半年後,竟然用自己的雙腳站在當初電腦螢幕中的美景裡。我從沒認真想過會實現的夢想,怎麼知道,它竟然就這樣達成了!

 

一個好美的廢棄小站

 

剛好有其他鐵道迷也前來朝聖,大家同心協力偷偷摸摸地鑽過前人"種樹"的洞之後,與世獨立的斑駁紅色柵欄,襯著藍藍的太平洋與寬闊的天空就映入了眼簾,與灰色月台,靜靜地座落在一陣又一陣海風吹送而來的浪濤聲中。在月台上的同時,剛好有班火車經過,火車司機從隧道出來後看到這個車站的人所嚇到的程度、與我們被火車的風切驚嚇到的程度,在一串很長很長的火車喇叭聲中幾可得知應是相同的等級(其實很危險。我們這樣進來是不好的行為啊...小朋友不要學,但也挺希望台鐵可以重新規劃開放這個月台,讓慕名而來的人與火車的司機都可以有安全的環境)。

 

在等待下一班火車經過的半個小時中,這個小車站,不只讓我們與其他鐵道迷拍了好多的照片,我看著這個月台,望著無限延伸的天與海的分際,聽著風聲與海潮的對話,沉浸在眼前這一幅寧靜廣闊的畫裡,久久才回過神來。

 

雲與海是相連的吧!

IMG_0513_調整大小 .JPG

 

令我著迷的火車!

IMG_0515_調整大小 .JPG

 

在這車站真的停留了很多的時間,快要五點了,大家才趕緊啟程趕路前往今天的住宿點-大武。趕路的同時,天慢慢黑了,S忘了帶後車燈,所以一路他都做前鋒(現在想來,其實執行長的狀況最多耶!),我是前後燈都有、但都暗得要命、而且慢得要命(其實自己也怕得要命),O與F一邊要趕路,一邊還要分神盯緊我們、幫忙照路。

 

踩啊踩、踩啊踩,夜幕逐漸低垂,騎在有坡度的濱海公路真有點恐怖,尤其有的路段完全沒有路燈、完全只能靠著往來的車燈。趕路時,S一邊也在連絡旅社老闆,這才發現原來住宿的地方是在大武還要再往前3公里的尚武。天色暗了、又有點飢餓交迫的情形下,不論近還遠,"還沒到"真是那時最不想聽到的三個字。

 

經過了一家7-11空歡喜之後,再經過3公里的騎乘,當遠處看到第二家7-11出現時,開心得超想大叫。終於到了!旅社,旅社耶!好像從民宿興起之後就很久都沒見過"旅社"這兩字了。這家旅社也是單車客的熱門住宿點,房間設施真的就是傳統的旅社,窄窄的樓梯、舊舊的走廊、床鋪是大花布棉被、浴室也有點老舊,但價格比起過年的民宿便宜多了,老闆和老闆娘人也好,也有脫水機可以借用。在這寒流天,只要熱水有熱、有溫暖的被子,大家也不會太苛求了啦!

 

旅社對面是個小漁港,所以晚餐無法避免的就是海鮮料理(是的,我打破了我不在家以外吃魚的規矩了,不然我會餓...),還蠻新鮮的啦!

Day 2晚餐

 

晚上大家還到旅社旁邊買了宵夜,繼續開會討論明天是否要面對南迴壽卡的考驗。我其實本來暗自有自己坐車到西部等大家騎到的心理打算哩!沒想到執行長非常明快地宣佈改變行程不衝壽卡了(後來才知道執行長也是歷經了兩天的天人交戰才決定的,畢竟壽卡可是他的夢想),但要如何把車跟人一起帶上普快坐南迴線到西部的技術性問題,卻讓大家都傷神了一陣子。最後決定,隔天5點半早起,要回頭騎3公里的路到大武車站,進行拆車包車扛車、以便搭上早上7點多那班普快的行動計畫。

 

嚴肅的話題討論了半小時左右結束。接下來的時間超級心機又好笑的桌遊-"矮人礦坑"登場!這遊戲的規則之一,是眾好人中只有一個人是會害人的壞人,大家邊掀牌都可以邊問問題,面對問題時可以選擇說真話說假話或是不說話,壞人如果默默地沒被拆穿然後害好人沒挖到金礦就贏了。我跟O都是第一次玩,由於O本來就心機超重,我是整個亂玩(因為說謊又很容易被拆穿所以乾脆亂來),F幾乎是以沉默應萬變,搞得S都快要瘋了。我玩到笑得肚子超痛的!雖然事實證明亂來是可以騙到人、但會錯殺好人、自己也會輸得很慘害到自己(感謝O手下留情的懲罰),大家互鬥心機然後看到沒心機的人會生氣到跺腳、嚷著「我現在誰都不能相信了」真的超好笑的啦!

 

玩了兩輪就快到12點了。為了隔天要早起,便結束戰局各自回房,其實也超累的,我整理了一下東西,一躺上床很快就睡著了。

 

今日經典語錄:

<按:這堆亂七八糟的東西,小朋友可以不要看沒關係...>

 

*我:「ㄟ你小腿那邊的車褲拉鍊沒有拉起來耶~」F查看一下:「喔這樣比較性感啊」(還好對話是在等紅燈的時候,不然我會笑到跌倒)

 

*O:「我才不想包紅包哩。」

(這是引發一連串對話的關鍵句,我打不下去了,記得說過什麼就好...囧)

 

*S對於他騎了兩年多的車第一次破胎一直耿耿於懷,我問S:「為什麼你從換完胎之後就這麼失魂落魄,不是應該覺得功力大增精神百倍嗎?」S語塞,F答腔:「這感覺就好像被最好的朋友背叛一樣。」(這境界我還真是無法理解)

 

*O問S:「你多高啊?」S回答之後O吃驚,我拿相機請路人拍照邊跑邊大聲說:「那你猜F幾公分、那你猜F幾公分(repeat)」S冷笑了一聲,O大笑。

(大人的世界都要這麼複雜就對了喇!我是在說身高啊...囧)

 

*O在鑽多良鐵絲網的洞擺pose準備要拍照,S默默地冒出一句:「猛獸被困住了...」

 

*S:「台東到大武的高度圖明明就是平的啊...怎麼會這麼累!」

 

*我對著要死不活的S大叫:「你不是三鐵社的嗎,你的另外兩鐵到哪去了?!」

(其實我忘了我說過這句話耶...感謝O的提供)

 

今日里程數:

台東市-台東舊站-太麻里-尚武 : 約66公里

 

住宿:尚武華園旅社

 

 

小記:寫遊記寫得這麼鉅細靡遺真是一種很傷神又很傷肝的一件事啊 ... 我真是自作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eamerl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