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寒冷的清晨天還未亮,大夥打著哆嗦離開被窩,準時五點半下樓準備出發。

 

一下樓才發現,昨天忘了先跟老闆娘打過招呼說我們要提早出發,漆黑的旅舍一樓,門口的鐵門根本還是關著的!S在老闆娘可能住宿的房間走廊外小小聲地呼喊有人在嗎,又怕吵到別的房客,猶豫了一會,還好老闆娘聽到了我們聲聲呼喚,睡眼惺忪地起來幫我們開門。還很熱心地提供拆車包車最需要的黑色大垃圾袋!

 

「你們那麼早就要出發啦?」

「對啊,我們要騎去大武車站趕7點多的普快。」

「喔?要搭火車到我們這裡的古莊車站就好啦!」

 

大夥一驚,這裡就有車站!不用在清晨趕三公里上上下下的濱海公路了?儘管我剛剛還很緊張很迅速地跑到隔壁超商買了要包車的封箱膠帶,稍微討論了一下,決定把趕路的時間省下來找路,應該還綽綽有餘。於是先到旁邊的早餐店先買個早餐,再往車站出發。

(美而美的早餐有點貴,而且一大早又莫名其妙被早餐店老闆酸...是一大早就有客人心情不好嗎?早餐更加不好吃了...是的,我在記仇,哈哈!)

 

尚武天色微亮的清晨

Day 3 清晨6點的天光

 

慶幸不用趕路的時間沒有太久,因為馬上發現古莊車站是在山中的一個小站,山是沒有太高,但還是有將近20分鐘的爬坡路。一大早,眼睛都還沒開,早餐都還沒進肚子,就開始騎爬坡,路上有早起運動的伯伯看到我落後那麼多,還大聲幫我加油:「妳這樣不行啦!要多加油啦!祝你們有個美好的一天啊!」我喘著微笑謝謝他,繼續往上騎。就快到抵達車站前的最後一個坡,S的狀況還真是無三不成立 - 他的大背包忘在剛剛的早餐店了!所以他又回頭下山去拿他的背包了。不過還好忘了背包的是勇腳S,要是是我忘了背包,我可能會考慮棄包一途。

 

還不到7點就抵達了古莊車站。站長也沒預料到這平時都沒人的小車站竟那麼早就有乘客來訪了,還沒換上制服呢!站長人也超好的!由於還有約半小時火車才會來,我們就趁這時休息喘口氣,拍拍照吃早餐,然後,迎接一早就爬了兩趟坡勇腳S歸隊(剛好一償今日壽卡行取消的遺憾)!

 

這個小車站真的是意料之外的驚喜。(今日圖片大部分都是O的手機拍的,我拍的遜色太多了...)

古莊車站

 

同心協力把車搬上了月台,7點半,我們一身勁裝(因為原本排好要騎南迴,車衣車褲都留著今天才穿),搭上火車(落差好大),套用S的話,用普快征服了南迴。

 

我們搭到的普快車廂剛好是座位兩列面對面的車廂,放車好方便啊(轉圈),而且都沒有別的乘客(灑花)。一上車,車長就幫我們補票,我還很愚蠢的問了車長:「現在車子是設定在自動駕駛模式嗎?」被一旁的鐵道迷取笑,我到現在才知道原來車長不是開火車的人啊!

 

南迴的火車古樸得好可愛。車長也好親切,看到我們一堆城市俗在車廂裡拼命拍照、對一路的景色驚呼,還會跟我們介紹:

「這是全台灣隧道最多的一段鐵道呢!」

「這裡是枋山號誌站,不載客,但車會停,要拍照趕快喔!」

「車尾可以拍鐵道拍隧道,還剩最後一個隧道,趕快去拍!」

 

然後我就頭也不回地奔到可愛的車尾看鐵軌看隧道了!在火車尾吹著風、看風景的感覺真的好棒喔!回到原本的車廂時,發現我們的腳踏車全部都換邊擺放了。大概是火車行進間不免顛簸,車都倒了,熱心的車長就幫我們都換邊擺了,車長人真的好好喔!真的很謝謝你(這一趟旅程不知道發了幾張好人卡了)。

 

車長與我們的車和包(我們很放肆的就這樣跑去車尾了)

南迴普快

 

火車尾看鐵道與風景 (by F)

火車尾

 

 

經過一個又一個的隧道,在隧道與隧道的空檔看到了南迴線山與海交界的美麗。

 

美麗的海岸線 (by O)

相片1264_調整大小 .jpg

(by O)

鐵道

 

約8點20分,我們從台灣東部回到了西部,抵達屏東枋寮站。我們把腳踏車搬下車時,車站的人都好熱心,問我們要去哪,告訴我們要怎麼買票補票,講完離開又回頭跟我們說,我幫你們把電源車廂門開好了,你們先把車搬上去好了。南部人的熱情真的是一路都讓我感動,我們此行得以如此幸運沒有碰到太多的刁難(畢竟台鐵的兩鐵措施尚未完善),也是因為有這麼多陌生人的熱情相助。

 

等待往高雄的區間車的銜接空檔,就到枋寮車站附近晃晃。

 

余光中為枋寮寫的一首詩,讀起來挺可愛的。上面是南迴線的空照圖。

抵達屏東枋寮站

 

IMG_0560_調整大小 .JPG

 

枋寮車站旁也是一個鐵道藝術村,入口處有顆好大的蓮霧,沿途還有好大的鳥雕像。(明明一路都持續恍神老人樣的S聽到O說這裡的鳥雕像都很大,又突然冒出一句:這裡的鳥都好大~)

(by O)

枋寮鐵道藝術村

 

枋寮站附近晃晃

 

然後就是大約兩個小時的車程,抵達高雄站。

 

到了高雄站,一下月台就又有熱心的站務人員看到牽著腳踏車的我們,指引我們走到哪搭電梯、岀了電梯怎麼繼續經過運貨通道、再搭上電梯就可以出站了。我都快要噴淚了。

 

岀了站,高雄竟然在下雨啊,還愈下愈大。寄放行李完,曾在高雄走跳唸書號稱半個高雄人的S就先帶大家去吃好吃的肉圓午餐。原本都不穿雨衣的我,在雨中騎車,被路上濺起的髒水噴了一整背、我可愛的粉紅背包竟然變成迷彩背包後(擋泥板為了要裝貨架拆掉了),我決定乖乖穿上雨衣了(誰知雨衣竟然是回到西部才派上用場啊)。

 

好好吃的肉圓 (by O)

相片1298_調整大小 .jpg

 

還有很像雞腩佛的魚丸湯超好喝的...不過沒拍到 (by O)

中午,抵達高雄午餐

 

吃完午餐,S買了他此行第四件雨衣之後(是背上長了刺嗎雨衣一直破),就繼續往傳說中不同於人擠人的旗津渡輪的另一個渡船口出發。只是,雨還是好大,手套漸漸都濕了,鞋也濕了(F說要帶拖鞋果然是對的!終於一吐一直被我抱怨的怨氣!),途中S和O受不了了跑去買拖鞋,買完拖鞋後上路雨還是很大。大家騎到了人好多的夢時代迴廊下狼狽躲雨,寒風吹來,又濕又冷,看著一直下不停的雨,討論了一下,決定騎回高雄車站寄車,再看天候決定如何進行旅途。

 

(Still by O)

下大雨

 

 

於是,腳踏車就託運回台北了。是的,我們的騎車行,就這麼,落寞地結束了。(自己打到這都覺得好虎頭蛇尾啊!)天公最後不作美,沒能完成第三天的計畫,算是此行小小的遺憾。這次的騎車行,幾乎根本算是鐵道行了!以台灣東部的小車站作為我們的行程目標,騎車途中又意外地發現了不在計畫中的小車站,加上臨時彈性改變行程,與腳踏車一起搭乘了從山里到台東的復古火車、與從東部到西部的南迴線,這一趟的行程真是讓我過足了坐火車、看火車、看鐵道的癮了!

 

今日沒有經典語錄,只有經典人物 - S

因為他一路放空、恍神、抓到空檔看到座位就坐下來跟個老人一樣想度咕,一路被我們取笑!

 

 

今日遜腳里程數:

旅社 - 古裝車站:約2.2公里

高雄市區:為了湊三天100公里,大家就不要計較了就算1.8公里吧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eamerl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