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打這篇文章的時候,是禮拜二的下午兩點半,我坐在電腦前,卻不是在辦公室、而是在家裡。

 

因為今天的一場暴雨,台灣有許多縣市宣布停止上班上課,而這場暴雨出現的時機,卻是往年我們的梅雨季。

 

搭了公司人性化臨時調派的交通車回到了台北,這時的捷運站裡有著這時不該有的人潮,大家都濕漉漉的,腳上穿著涼鞋拖鞋,回家去。

 

只是文章打著打著,台北的雨小了,真是奇怪的天氣,奇怪到氣象局都無法預測。昨夜和今晨的雨,打在屋頂上的聲響,讓我把家裡的電視轉到最大聲了都還是聽不到;南部八八風災的重災區屏東三地門、高雄六龜等地連三日的雨量都破千公釐了,桃園、板橋、木柵早上的時候都陸陸續續傳來淹水的新聞,就在政府終於宣布停班停課後,雨又變小了。

 

我們的生活已經開始被氣候與地球的劇變影響了。電影裡,新聞記者報導著可怕的氣候亂象,可能都會變成我們真實生活中愈來愈常看到的電視畫面。

 

還記得上一次提早下班,就是因為去年的311日本東北大地震引發的海嘯警報,基隆宣布停班停課。

 

人們生活得太方便太奢侈了,要不要、能不能、還來不來得及,為地球的環保做一些什麼?

 

逛夜市時,看著垃圾桶裡是一個又一個的飲料杯加塑膠袋,其實,乾淨的袋子能不能留下來重複利用,或者,飲料拿著一邊喝也就會喝完了,真的需不需要多拿那一個塑膠袋?

很多人吃了幾攤小吃就用了幾雙免洗筷,其實,帶著一把自己用的筷子走天下會不會更帥氣?

 

海裡有很多的動物,誤把人類的垃圾當食物,解剖開來肚子裡都是塑膠袋,想到就痛心。

 

很多小事,要不要做,麻煩或者不麻煩,端看有沒有那顆心而已。一天少用少丟一個塑膠袋少製造一點垃圾,對我們而言只是一點點的不方便,卻能省掉多少的資源浪費,能夠換來大地多少的生命力。

 

我試著帶著不銹鋼便當盒、用便當袋裝著,去餐廳夾完菜後用自己的鐵筷吃午餐,吃完飯,花點時間洗便當盒,然後發現自己幾乎什麼垃圾都沒有製造,雖然只是小事一樁,但我覺得我也能親手做環保就很開心。

 

我真的覺得,也該是時候,讓人類重返不便的生活。不該讓人類的浪費無度,剝奪地球上其他生命存在的權利。

 

經過了這次暴雨的梅雨,下一次,我們會面對什麼呢?

 

寫遠了,雨小了,希望這種非典型的梅雨鋒面快快遠離,天佑台灣,天佑地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eamerl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