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我一直在想,熱情,這件事。

 

猶記得,幾年前遇到的一個英國會話老師,我們在課堂上討論最害怕的事情,他說"The thing I'm most scared of is that one day I wake up in the morning, I found I do not have passion any more."

 

他指的熱情,不僅止於工作,還有對生活、對老婆、對一切未知可能性的熱情。那時上完課,常常覺得精疲力竭,不只是因為以全英文思考和談話極花費腦力,而是我以早已習慣的被動消極人生觀在與老師辯論時,常需要面臨極大的挑戰與顛覆。

 

最近和一位老友連絡,得知她又換了新工作,雖然每次見面她就又換了一次工作,但有想法又積極的她,工作愈換愈好,也愈來愈朝著她設定的方向與理想前進。和她聊完天,讓我覺得她對一切挑戰都好有熱情。

 

今天,和一位業務合作已久的同事連繫,得知他換了工作位置之後心情之差,「會做事的人就做到死」,這句話在大公司裡是很貼切的寫照,但從一個做事積極又有效率的年輕小子嘴裡說出來,我深深地為大公司溫室雜草叢育的體制,又壓垮犧牲了一塊實心磚瓦而感到遺憾。

 

常道是,忍耐吧!加油吧!也許過一陣子就會習慣就好了,但這些話的另一面,就是消磨你的熱情與鬥志,用青春換來穩定舒適、不進則退的迂腐人生,和你不敢用風險來賭注的人生及未知的可能性道別。可能在幾十年後,回憶起大學畢業後的生活,就是冷氣辦公室、上班、打電腦、用錢買來的歡樂,及一片空白。然後在某個夜深人靜的晚上,會有點懊悔自己當年怎麼沒有勇敢去追什麼。如果時光可以從來的話......

 

如果現在開始就是重來的時光,我敢不敢放棄什麼,去追尋什麼,去挑戰什麼?找到一個能讓我充滿熱情的方向?

 

 

 

也或者,我就會這麼一直萎靡著到終老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eamerl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