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年8月4號,應著朋友的邀約,我們一群人來到了碧砂漁港要出海去釣小管囉!

 

雖然害怕暈船會吐,但又怕晚了回去會肚子餓,所以在出發前還先到附近的麥當當小小進食,配上了暈船藥一顆。把證件交給海巡署人員後,穿上救生衣,搭上我們搭的15人小船。傍晚6點,準時開船出發。

 

出了防波堤後,的確感覺到港外的風浪大了一點,不過船的引擎開動著、讓小船乘風破浪地前進,一路上吹著涼涼海風還算是舒服。

 

這時天還亮亮的,開了十幾分鐘,到了定點、船長把引擎停掉,開了燈,告訴我們可以開始釣囉!船長和船上的阿伯很熱心地教大家怎麼把三個魚鉤勾著拿來當餌的秋刀魚片、線要放到120公尺左右深,還說因為颱風剛過,小管很少不好釣,所以這次帶大家釣白帶魚。



當我站起來看著船長在示範時,我才發現到原來船一停下來、暈眩度真的差很多,頭開始感覺到暈暈痛痛的,同船的朋友也已經有人開始在 "餵魚"了。我很興高采烈的開始弄餌、放線後頻頻把線拉起來看,結果餌不是被吃掉了、就是動也沒動。幾次放餌收線放餌收線過後,一條魚也沒上鉤,開始發現釣魚真的很需要耐心呀!

 

在等待魚上鉤時,看到水底有一群又一群的浮游魚群還有好多的水尖,水面上還有很多很囂張跳來跳去的白帶魚。不過也不時飄來很多的垃圾枯木。

 

同行的朋友開始一一驚呼有魚上鉤了,大家顧不得手上才剛弄過魚餌的魚腥味、紛紛拿起相機照相,收線拉起一條又一條白帶魚,剛釣上來的白帶魚、透明的鰭和銀亮的身體,跟在市場上看到白白的樣子好不一樣。幾次感覺我的魚竿好像有拉扯感,結果不是拉起垃圾、就是鉤到別人的魚線,我開始悶了,也開始暈了,原本看著遠方的天際線和不遠處的漁船,還能有點止暈的感覺,不過到後來天黑了,天際線看不到了,只見不遠處很多漁船的燈火,低頭看著手邊要弄的魚鉤和餌時,我覺得肚子開始在翻攪了。

 

我們這一側的奧少年群,個個臉色也開始變得慘白。船長和很可愛很親切的阿伯一直幫我們加油,還跟我們聊天,可能想幫我們轉移要暈船的感覺。可是我一點聊天的力氣都沒有了,很怕一開口就會吐,所以偶爾擠個笑容回應阿伯。到後來連要抬起嘴角笑、或者弄魚餌的力氣都沒有了,只好站在船邊等著 "餵魚"。臉色青黃的男友還有力氣的時候,還在旁邊一直問快要吐的我說「我帥不帥」,很好心的要幫我催吐。

 

過了一陣子,船長會叫大家收竿,開往下一個地方尋找魚群。我就在 "餵魚"後、利用重新復活的一點力氣,趕快弄餌下魚線,感受一下阿伯說的魚兒咬餌的感覺。往上動了幾次魚竿,感覺魚線好像緊緊的、但有時又鬆鬆的不太確定,於是邊收線、邊拉動魚竿,快收完線時,魚竿有變重的感覺,結果果然釣到白帶魚了!第一次魚兒上鉤時,還有一點點力氣可以開心。等到第二次換位置,暈眩愈來愈嚴重,邊掙扎著收線發現釣到第二條白帶魚時,只想趕快把魚從鉤子上弄下來,我旁邊臉色慘白的朋友已經坐著都不太動、只虛弱的叫我把魚放到她旁邊的桶子裡,肚子翻攪和暈船的感覺好痛苦,我好想回到陸地上。

 

我們總共換了三個位置,船長開到位置後,叫大家可以開始釣了,在暈船開始後,這個可愛的提醒讓覺得我好像釣魚奴隸喔!很痛苦但還是得釣魚。我們這一側猛暈船組的一直頻頻問船長大概什麼時候可以回程,另外一側硬漢女子組的完全沒暈船,個個神勇的釣了一堆,一直跟船長說還不要回去啦還沒釣夠。船長和阿伯應該被我們兩側的人弄得有點頭大又覺得很好笑。

 

釣魚的後半段,我幾乎是吐到沒力,癱坐在船邊,聞著漁船燒柴油的油臭味和魚腥味,頻頻作噁。我看著同船友人,明明都在暈船,還能很掙扎的鉤魚鉺、拉起釣到的魚、輪流暈輪流吐、再輪流拿相機互相拍照,不知是愛情的力量還是繳了錢不釣就太可惜的力量大。這時深深的感覺,討海人真的好辛苦!

 

我們在海上一直待到10點鐘,船準時回航。船長和阿伯還用買來的小管(因為真的一條都沒釣到)煮了一大鍋的麵給大家吃。回到陸地上,腸胃終於不翻攪了,大家急忙去廁所洗手沖腳(還有偷擠放在廁所忘了拿走的可憐阿兵哥的沐浴乳)後,就坐在港邊大口吃起麵來。吃完麵解散,搭上友情贊助的順風車,趕上最後一班回台北的客運。

 

第一次海上釣魚記,我總共釣了兩條白帶魚加上餵了三次魚,和男友悶悶的零鴨蛋和餵了一次魚的紀錄比起來,算是成果輝煌。不過回到家,低頭洗臉和掛魚餌的動作很像,一低頭就開始覺得地板在搖晃,即使洗完澡坐在椅子上都還像在海上搖搖晃晃的感覺。暈船的威力真大!

 

謝謝泡讓我們有機會能夠體驗這一次很特別的釣魚經驗。順帶一提,魚腥味真的好難清掉,背上船釣魚的小包包即使泡過再刷都還是微微的有味道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釣小管 釣白帶魚
    全站熱搜

    dreamerl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