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發生的每一件事,都有它發生的理由與價值。我何其有幸能有這樣的一段人生小旅行,儘管結果尚不如人意,但我相信終會有花開結果時。在這段期間我在網路上搜尋到了好多好多珍貴的經驗分享,不只增進我的知識、也安撫了我的不安,所以我決定把我的遭遇也記錄下來,也許在某個時候,也能給在踏上懷孕路上的某位準媽媽一些安慰與踏實。


 

今年年初,我們預訂好了4月要用老公的公司旅遊補助到日本來趟小自助旅行,除了要避開工作忙碌的時間、配合兩家人的時間、還要避開生理期,考慮了好多終於定下了出發的日子。

 

年初時,我也破釜沉舟,把用不完的排卵試劑出讓,不再管排卵期不再照表操課,過年前決定到北醫做自己一直很害怕又猶豫很久的輸卵管顯影測試,然後下定決心,做完這次檢查就要把一切都拋開了,真的隨緣了,因為不管是中醫把脈或是西醫抽血,我和老公都沒有檢查出什麼問題。

 

這段時間,聽從朋友給的一些建議,有空就念念普門品,調整心情把懷孕這件事拋諸腦後,但我有把丟掉一陣子的基礎體溫計拿出來,每天早上測量,不是為了做功課,而是讓自己至少要知道高溫期是不是正常,然後小紅什麼時候來報到。

 

我在生理周期第3天先去北醫掛號、之後到檢驗所抽了血檢查,2/16在生理周期第8天安排了輸卵管攝影,這檢查要在生理期乾淨後、排卵前才能做。一直害怕的輸卵管攝影,唯一會痛的、只有在放鴨嘴的時候讓我叫了出來,之後顯影劑注入的時候,一點感覺也沒有,馬上就知道沒有阻塞一切暢通。輸卵管攝影的不適程度真是因人而異,聽了幾個朋友做過檢查都很不舒服、甚至有對顯影劑過敏到幾乎暈倒住院的,為此老公還請了半天假陪我,結果我檢查完一點不舒服都沒有,出了院還直接殺到了過年前如戰場的南門市場採買年貨,真的很慶幸我是緊張比不舒服還多。約莫過了兩個禮拜看報告,一樣等了好久,只換得醫生看完抽血與檢查數據很輕鬆的跟我說了一句:「好了!可以生了!」,讓我在從醫院回家的路上想到這句話就覺得啼笑皆非,自己一路來的辛苦,似乎是多餘了,但終究找不出任何的原因。

 

喔其實原因也很明確,就是緣分未到啊!

 

然而緣分真的很奇妙,它就是要等你的期待撤守的時候,才要跳出來給你個驚喜。3月中,我每天早晨測量的基礎體溫,高溫持續了從沒有出現過的14天,還沒有下降的趨勢,以往排卵後生理期前胸部就會脹痛得不得了,經老公提醒我才想起來,這一次胸部只脹了幾天、然後就不再脹痛了,看過書看過好多文章的我,心裡已經有了個底。這是做完輸卵管攝影傳說中的"黃金3個月"易受孕期,也是我開始念普門品的第2個月。

 

等待小紅確定該來卻真的沒來的兩天後,為了確定,我還是決定要自己驗驗,果然,奇妙的第二條線很明顯地很快速地第一次在我手理的驗孕條上出現,完全不用揉眼睛,但我還是看了好久好開心,這一天是3/15,睡眼惺忪仍在賴床的老公睜眼瞄了一眼,沒有如電影般從床上跳起來抱著我轉圈圈,只有小小聲的說了聲恭喜恭喜,我知道他有更多的擔憂,包括我們老早就計劃好久也已經付款開票的旅行。

 

在驗孕確定前,我也發現自己的胃變得不太一樣,變得很容易餓但也很容易飽,一餓就胃痛、導致是餓是痛都有點分不太清楚,塞點東西就又舒服一點,但胃口又不太好吃不太下。驗孕確定後的幾天晨起,會覺得全身不對勁心跳跳好快,有幾天在全身說不出來的不舒服時、發現自己的心跳竟然跳到120/分,收縮壓也飆高超過140,在這之前,我的血壓一直都是正常值耶!

 

3/17,一般從上一次生理期為第1周開始計算,是表定的第6周,第一次到了新店耕莘醫院驗尿確認懷孕,但照腹超照不到胚囊,還無法排除子宮外孕的情形。跟醫師敘述了心悸跟不舒服的情形,因為家族有高血壓的病史,醫生還要我多注意飲食。醫生預約了下一周回診再來照胚囊位置。

 

3/21,開心沒有多久,在我還在猶豫該什麼時候跟父母婆婆開口說這件事時,在娘家坐著看報紙,突然覺得跨下好像有股暖流汩汩流出,驚覺不對,跑到廁所發現墊著的衛生棉吸滿了滿滿的鮮紅色的血,換了一片不到10分鐘又吸滿了,量比我平常生理期最多的那一天還大,肚子卻一點都沒有生理期的悶痛,這樣的血量真的讓我嚇了一跳,我趕緊上網找週末下午還有看診的婦產科,就請老公載我去掛號。這樣的血量讓我覺得應該沒有機會了,但總覺得自己應該再做些什麼。

 

到了台大附近的禾馨診所又等了好久,醫生聽完我的敘述叫我要放寬心,早期的胚胎不良自然淘汰很正常,照了腹部超音波時,醫師指著螢幕小小的黑點,告訴我胚囊還在子宮裡!但醫師沒有多說什麼,婦產科醫師在早期懷孕時態度多會很保留,因為很多預想不到、醫生也無法判斷的事情會發生,跟我說我們能安胎就盡量安,開了黃體素還幫我注射了一針黃體素,囑咐我多休息、不要提重物,之後再到原本的醫院繼續回診檢查,我也領到了人生的第一張腹部超音波照片。之後的出血就變成少量的咖啡色,但每天仍持續不斷,每次上廁所都看得到量少的綿綿上約有50元硬幣大的小咖。

 

這時才開始有體悟,看到了兩條線,開心只有一下子,接下來是每周每周的等待與關卡考驗、與無窮無盡的擔心。我每天都在網路上找好多的資訊,我知道這陣子只能自己多休息,其它的醫生也無能為力,只能看造化。每次看醫生前,也都無法克制的緊張。

 

3/24 7w,到醫院回診,跟醫師敘述了前幾天的大出血情形,之後也每天都還是有小咖出血,醫生照了腹超,有照到了還在子宮裡的胚囊,但跟我說它的形狀不太好,扁扁的,我聽到整個信心盡失,之後醫生跟我講了什麼我也不太清楚了,醫生好像有幫我打打氣,還是會一直跟我說早期胚胎不良自然淘汰的事情是很常發生的,要我再繼續等一周後再回診照心跳,黃體素可吃可不吃,一切順其自然,但我只有一直很想哭的衝動,出了診間還偷偷擦了眼淚,那天老公加班,我付完費用後他剛好騎車來載我,我一看到他什麼都還講不出來、眼淚就嘩啦嘩啦的掉大哭起來,老公原本要問我今天看診的結果的,一看我這樣就大概心裡有數,只能一直安慰我。

 

說不失望怎麼可能呢,都等了這麼久了好不容易跨出了那麼一大步了。每天上班都心神不寧的,下班也是一直在查網路資料,看看好多媽媽們的經驗分享。過了兩天,按奈不住,我跟老公說,我決定再去找別的醫生看看,如果另一個醫生也這樣講,那我就不要抱希望,趕快決定要怎麼走下一步了。

 

3/26,下班後到了台北車站的婦產科診所約診,等待看診前老公還硬是拉了我去吃添好運飲茶,不過這時期的胃一直都很不對勁,味覺也很遲鈍。進到店裡,我聞到了味道,我知道是香的,但完全提不起我的胃口。這時的鼻子跟胃都像被蒙了一塊布,聞到什麼吃到什麼都沒有以前的香跟好滋味。

 

等到我們看診的時候已經近晚上9點半了,醫生照了陰超,沒有說形狀不好,但他說位置不太好,可能很快就會流掉了。這時幾乎看遍網路資訊的我,心情已經穩定很多也看開了,出了內診室、之後再等待進診間聽醫師解釋,醫師還特地請老公也一起進來,解釋了超音波的情形後,拿了張紙,邊講邊寫跟我們解釋人類在懷孕期間的早期流產、自然淘汰的機率,懷孕到成功產子的機率是如何的低,寫完後,他把筆放下來,微笑著看著我們說,這種情形真的很常見,平均每5人就會有1個人發生過這種情形,只是大多數的人不會四處宣傳,所以我們都會以為這些發生的機率不高。假使近期胚囊沒有自己流掉,就用人工流產的手術拿掉,現在的技術都是真空吸引,不用擔心像子宮搔括術會傷子宮,手術完可以喝些四物湯補補。我原本已經心如止水了,醫生卻還這麼有耐心的安慰我們,要我們正面思考,至少我們是可以自然受孕的是沒有問題的,休息幾個月之後再努力就好,我差點又快哭出來。出了診所,已經是10點多,我真心覺得,我碰到的每一位婦產科醫師都是人間活菩薩,都好辛苦也好有耐心,不管結果如何,我都真的很感激他們。

 

原本之前還抱點希望,所以能休息能躺著的時候我都不坐著,希望可以不要再見到出血,希望肚子裡的胚胎能夠好好的長大,後來,我就比較放寬心,一切隨緣,只不過胃脹氣不舒服的感覺仍然很明顯,有時甚至會乾嘔,吃太飽也不舒服、餓了也不舒服,雖然上廁所仍然正常,但我有覺得腸子的確蠕動沒有以前好,以前多屁的我這陣子都不太會放屁了耶!

 

中間經過了結婚二週年紀念日,老公帶我到了鬍子餐酒吃了好吃的義大利麵一起慶祝,餐點看起來很棒,但胃不舒服的我有半盤麵都靠老公解決。原本還期待也許是個三人行,還是有一點期待、也還是很怕希望落空。

 

3/31 表定8w, 我已經不抱任何期待、不想再失望落空、已經抱著要約手術的心情來回診,結果照腹超時,醫師跟我說胚囊有長大喔!我一時情緒無法轉換,醫師看到我沒有太多喜悅的表情、還問我是不是不想生,他又給了我一張超音波照片,要我保持信心,兩周後再來照心跳。

 

我的心情,真是千迴百轉。原本都已經看開了,現在又要我回去想不開(?),心情真的好複雜啊!所以我又回到了能躺就不坐、能坐就不站的懶孕婦生活,希望我減少走動,可以不出血,可以盼得一個開心的結果。老公爸媽婆婆家人的心情也跟著我一起上上下下的,也不知道是不是該取消我們都期待好久的旅行,老公都搶著曬衣服、隨時都隨我躺著都不會念我、要我多休息、想做什麼都隨我,只要我要去看醫生他就陪著我一起去,怕我又聽到什麼不開心的消息又崩潰了。

 

清明連假期間,婆婆還跟我們一起到了嘉義配天宮拜拜,因為之前有到廟裡求了花,一起祈求媽祖保佑胚胎可以平安成長,可以早日照到心跳,一切平安。

 

清明連假後,時間也愈來愈接近我們4月底的日本旅遊。在剛驗得懷孕、還沒決定要到哪家醫院產檢時,我就先掛了慈濟醫院的婦產科,3月中左右就得排到4月初才掛得到,那時掛好的號一直都沒有取消,於是就想那就去看看好了,畢竟都過了一段時間了,看看會不會有奇蹟出現。

 

4/7表定第9w,在近1公分橢圓形的胚囊中、期待的白色閃閃心跳仍然沒有在腹部超音波的螢幕出現,跟醫師敘述了我們近期會出國的計劃,希望如果真的必須要動手術的話、就不想再等了,免得有太多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醫師就建議我自費抽血驗b-hcg懷孕指數,今天抽、3天後再抽一次,若第二次的數值沒有比第一次增加0.66倍,那應該就是不良的胚胎,也就是空包彈,就可以不用再繼續等待了。週六一大早抽了第二次血後、到中午報告就出來了,第一次跟第二次的數值都有7萬多,但第二次只比第一次多了幾百而已,就等於宣告了這次的懷孕失敗了。慈濟的醫師說話時都很小心,很怕刺傷我,倒是我很坦然,跟醫師要了抽血報告,然後決定回新店耕莘跟我的產檢醫師約手術。

 

4/12,回到耕莘,一進到診間,醫師就以無比陽光的笑容跟我說:「我們今天要來照心跳囉!」好謝謝辛苦又有耐心的醫師,只是我已經心裡有數,躺上診療床,醫師照了照腹超,果然,還是沒有奇蹟發生,醫師說胚胎沒有明顯長大也沒有心跳,我也給醫師看了抽血的報告,確認胚胎萎縮了,之後診間就安安靜靜的,醫師靜靜的在電腦上敲好了人工流產手術的日子、再跟我交代手術前的注意事項。醫師說手術會比藥流處理得還要乾淨,而且因為我的周數不大,就當一次月經就好,也不用特別坐月子吃補品之類的,他說之後也不用特別避孕,自然看待就好,不用休息幾個月再懷孕。醫師用輕鬆的語氣給了我很多叮嚀,也是一種安慰。

 

 

arrow
arrow

    dreamerl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