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04/25

這天早上六點多就起來了,人都來到義大利了,每分每秒都是金錢在跑啊怎麼能浪費時間在睡覺呢!

 

兩位外國人室友在我們起床梳洗的乒乒砰砰聲中依然熟睡著(他們怎麼那麼累)。在房間裡,我隱約聽到了遠處的鐘聲,好不可思議的感覺!真的是另一個國度了。

 

出了房門,先到餐廳用餐(這間青年旅館Hostel Archi Rossi 網路評價很高真的不是浪得虛名。一人一晚約是26歐,含早餐還有免費的tour,在義大利要找到這樣的房價、含早餐不另收費的旅店還真不容易),一到了餐廳廚房的櫃台,show給老闆看鑰匙號碼就能點餐了。一看menu竟然有8種組合套餐(還好都有英文說明)!雖然只是簡單的吐司/蛋/培根及冰熱牛奶的組合,不知是否因為這樣的誠意十足,加上餐廳裡各國的語言環繞著,早餐吃起來都特別美味

 

我的是炒蛋,毛導的是雙蛋,裝在塑膠杯裡牛奶看來不起眼卻是香醇好好喝!

早上還有附早餐~超棒的~ 

IMG_1243_調整大小 .JPG  IMG_1249_調整大小 .JPG  hostel archi rossi  hostel archi rossi 房門 可愛的餐廳擺設與我住的房間門

 

吃完早餐,距離九點才開始的free walking tour還有一段時間,毛導就先帶我到他生活了快兩個月的街上走走。

 

翡冷翠,這三字,念起來的確比英文的佛羅倫斯(Florence)更貼近義大利文的發音(Firenze)。三分鐘一教堂、五分鐘一古蹟,歷史與每天的日常生活相同存息,若非親自踏上這塊土地,對我來說,真是一種很難想像的氛圍。好喜歡這種走在巷道小路的感覺。

翡冷翠的清晨

 

走在翡冷翠的街道上,一路都是目不暇給的讚嘆,在這裡散步最大的心得,是要記得常常回頭,因為常會被忽略的背後都有更多令人驚呼的美麗。 

  

這幅景色就是在我回頭時猛然瞥見的。令人驚奇的紅圓頂是聖羅倫佐教堂。翡冷翠有好幾個圓頂建築我都會搞混。

street   

 

這是聖羅倫佐教堂的正面。這個教堂的外牆一直都呈現著未完成的土土樣貌,在眾多美麗的教堂街道中,反而令人印象深刻。

聖羅倫佐教堂 

 

毛導熟門熟路的帶我在翡冷翠的巷子裡漫步,由於之後幾天可能沒有機會在這裡好好悠閒的逛逛,趁著有空就先到這裡走走。這天的天氣很晴朗、艷陽高照的藍藍天空反而讓照相容易曝光過度,儘管如此,這裡春末攝氏10幾度的空氣對我來說還是有些寒冷。這裡的民房大約都4-5層樓而已,沒有高樓大廈,在這散步一點都沒有壓迫的感覺。

 

踏著石板路(翡冷翠的市中心都是石板路),走過幾乎都是商店的店面(當然店都還沒開),那個印在旅遊書上的聖母百花大教堂(Basilica di Santa Maria del Fiore)最有名的紅色圓頂(Duomo)就躍然矗立在前方的街道上了!

 走著走著就看到了壯觀的聖母百花大教堂

 

 聖母百花大教堂1

 

 

這個美麗的大教堂,外牆是以白色、粉紅色、以及綠色相間的大理石建築而成,站在教堂前仰著頭看著外牆高高在上的雕像,驚訝的發現所有雕像都是以一種君臨天下的俯望姿勢同樣回望著我。不得不讚嘆建築這個耗時了150年的宏偉建築工藝之巧妙。

聖母百花大教堂2 

 

教堂旁是喬托鐘樓(Campanile di Giotto)

 走到了喬托鐘樓  

大教堂與喬托鐘樓  1   2  路上的馬吃著自己揹的草 還有馬車呢!

 

到達這個廣場時因為才是早上8點多的光景,這個熱門的景點還沒有旅客聚集,沒有擁擠的人潮逛起來很舒服。

 

在教堂對面的聖喬凡尼洗禮堂(Battistero di San Giovanni),其中的一個門是著名的天堂之門(複製品),之所以出名是因為曾經受到米開朗基羅的讚賞。門上有十幅浮雕的內容皆是聖經故事,可惜我把以前大學念的東西都還給老師了。

米開朗基羅所稱讚的"天堂之門"  

 

剛好碰到洗禮堂的開放日,毛導說運氣很好,因為這裡並不是隨時都開放。買了票進入洗禮堂,映入眼簾的是金色的屋頂,與一股祥和與肅穆。儘管自己不是天主教的教徒,無法了解其中的宗教故事意涵,但親眼見到了這些為了宗教而建的建築壯觀又精細,也很難不為義大利人與信仰如此緊密連結的生活及宗教的力量所深深吸引。

 

屋頂正中間的露天八邊形天井透進了外頭的陽光,應該是自然採光的一個手法。

 聖喬凡尼洗禮堂的金色屋頂

 

IMG_1287_調整大小 .jpg 

 

本篇置頂的主圖就是聖母百花大教堂的區域。左:聖喬凡尼洗禮堂    中:聖母百花大教堂      右:喬托鐘樓

 

 

繼續散步前行,走到了共和國廣場(Piazza della Repubblica)。這次旅行還學到了不少義大利文,這個長得很像pizza的 piazza(廣場)就是一個例子,在義大利到處都看得到piazza 什麼什麼的就是指大廣場的意思喔!

共和國廣場 

 

我還在共和國廣場旁的公共電話打了國際電話回家。這時當地時間早上9點半,一天的生活才要開始,時差7小時的台北已經是下午3點半的午茶時間了。

在這裡打電話回家都很有fu~ 

 

剛好碰到廣場中有農產品特展,有義大利的名產乳酪、紅酒、橄欖油、土雞蛋等等,其實都好想買喔!不過因為也不知道怎麼挑選,加上又是旅程的剛開始,就只有隨意逛逛沒有下手了。

剛好碰到當地農產品特展 

IMG_1299_調整大小 .JPG 

 

這是廣場旁一家糕餅店的櫥窗,點心看起來都好精美喔!

IMG_1300_調整大小 .JPG 

 

這個早晨,我還把在路上、在教堂旁聽見的鐘聲錄了下來。我想,這些美妙的聲音,也是我此段旅行最懷念的部分之一。

   

 

 

<待續>

arrow
arrow

    dreamerl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