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知道的,當一個人日復一日過著像每24小時就會重播一次的例行生活、到達了極限之後,就會想要做一些不同於以往的瘋狂大事。

 

所以,當公司三鐵社發出了騎腳踏車的活動公告,還附上一張照片,照片裡晴朗無雲的蔚藍天空,一望無際的油菜花田,一條望不到盡頭的筆直大道從中穿越而過,直通遠處的聳立大山,路上連一根電線桿都沒有,而這樣的景色竟然就在台灣!在看e-mail的當下我就被深深吸引住了,然後,就這樣,我按下了「我要參加」的登記按鈕。

 

今年的聖誕節,我就要去花東騎腳踏車了!

 

在這之前,我只是會騎腳踏車而已,騎過最長的路程大概就是在福隆附近的自行車道騎過來回4公里左右。

 

沒有衝動,哪來的開始。

 

開始知道活動第一天要騎約50公里、第二天要騎約30公里,同行的同事又安排了活動前一天一起到太魯閣騎80公里的路程;開始意識到沒那個肌肉可能沒辦法撐到那條美麗的大道;開始知道要讓腳踏車上火車到花蓮不是件很輕鬆容易的事;開始發現自己除了一台腳踏車外,什麼周邊設備都沒有。

 

於是,慢慢恢復理智,開始了新手的恐慌,開始砸大錢買安全帽車褲騎車用品,開始了僅剩30天的練車大計。

 

我加入了傍晚河濱人工螢火蟲的行列 (鄉下的夜晚,只要往乾淨的水邊找、就會找到螢火蟲呢!城市的人們趕走這些生物後,就也自己角色扮演了起來),開始在下班後有餘力就去練騎腳踏車。騎河濱自行車道其實挺有趣的,晚上人不多,相當順暢好騎,當騎到了秀朗橋,就會想說那不如再繼續騎,於是又騎到了福和橋,腿卻也不太痠,就覺得那何不再往下一座橋前進(我突然想到了阿甘在跑步的時候,也是這樣想,就這樣一路跑步橫跨整個美國)。第一次騎河濱,就騎了一小時,隔天不知不覺又騎了兩小時。短程目標簡單達成。

 

中程目標,要一路騎到淡水,試試長距離的能耐,據說挺花時間,所以還沒完成。

 

日子過得很快,我很偷吃步地直接跳到稍遠程目標,練習山路:騎上烏來。

 

第一次騎山路,完全沒想到跟騎平路的感覺是完全不同的。開始上坡時,再也不是如騎河濱般優雅地迎風而馳,取而代之的是飆汗、心跳加速、不自覺地大口喘氣,當征服完一個上坡,完全不會有「既然已經騎完了一個上坡,那何不如再多撐一下再騎一個上坡再休息」的想法,一路上只有「上坡騎完,等下最好是給我下坡!」的內心怒吼。當大腿的肌肉已似用了最大力量騎完了一個上坡,轉了一個彎,看到眼前,不是期待的下坡,而又是另一個極長的緩上坡的起點時,真的會有幾秒鐘很想放棄的念頭。但還是得自己想辦法多吸幾口空氣、為自己打氣,繼續上路。不過前往烏來的上山途中,也會碰到幾段很長滑得很爽快的下坡,一路暢快滑行之餘也會提醒自己要哀矜勿喜,因為那也是回程會讓人欲哭無淚的一段遙遙上坡路。

 

騎上坡時,用最大的變速檔騎,腳會很快地一直踩一直踩、卻沒有前進多少,受不了這樣緩慢前進,就又切換到了小一速的檔,但疲累的累積,肌肉根本就無法再施行更多力氣,就又放棄再切回來。一到上坡的路段我就這樣一路折騰、變速變來變去,然後想到了自己在游蛙式的時候,也是腳猛踢猛踢卻還像停留在原地的情景。

 

不過,當騎到抵達烏來前的最後一個彎,天際豁然開朗,河谷與瓊瓊山林美景開闊地懷抱迎接我的到來,心情頓時大為舒暢。自己騎腳踏車上來,看著小時候都是坐著車上來看到的烏來小尿尿瀑布,成就感真是非比尋常。

烏來小尿尿瀑布  

騎山路,真的,超累,回程我還是受不了停下來牽車走了一段上坡(我的完美無牽車第一次山路騎車紀錄差點就能達到)。但我很慶幸我活著回來了!感謝大師友人一路在後面趕牛完成了我人生第一個來回26公里的山路騎車記。

 

是啊!才26耶我就累到不行,因為衝動報名參加的那個活動還有一天80公里的山路,我是愈來愈害怕了!當初那股天大地大我不怕的莽勁,是有因為今日的第一次山路磨練磨掉了不少。不過,不趁年輕又將待何時?都報下去了,就加油吧!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eamerl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